English

中山大学研究生招生规模创新高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戴自更 通讯员周英、范卫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戴自更通讯员周英、范卫华从中山大学获悉,今年该校共录取各类研究生近1700人,其中应届硕士研究生998人,比去年增长45.3%;博士生345人,比去年增长45%,创该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历史新高。

中山大学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有所改革。在招生名额的分配上,改变过去研究生招生办直接面对导师的做法,根据院系学科情况、导师队伍及科研状况,将招生计划切块到院系,增大院系的调控权,使招生的资源配置更为合理,减少了盲目性。在博士生录取上,一是对博士生入学考试方面加强了对外语能力的要求;对外语成绩未达录取线而专业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经三名教授推荐,招生领导小组严格把关,予以破格录取。二是对在全国设有研究生院的三十三所大学中的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试行推荐+考核的方式招收博士生。另外,在接收免试生方面,打破专业界限,实行大文大理招生办法,即在文科或理科范围内,经院系考核,对符合条件者,可以跨专业录取,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